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田磊老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

2015-09-15  点击:[]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于2015年3月1日-6月30日举行了赛区初赛,有效参赛作品共计1881件,最终评出特别奖1名,特等奖189名,一等奖367名,二等奖566名,其中赛区特等奖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全国决赛评审分网评和会评两个阶段,网络评审于7月5-10日进行,由全国组委会评审专家遴选出96件作品进入现场会评。

我院教师田磊以题为《从割圆术走向重要极限》的微课程参加了本次大赛,荣获华东赛区特等奖,并被选为参加全国现场会评的96件作品之一,于8月18日-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全国决赛作品现场讲授与观摩会评会议。田磊老师的微课程设计来源于割圆术,从几何直观、合情推理到构造证明,证明又来自直观的体验。该微课程不仅传承了中国古老的数学文化,又转化为一个承前启后具有重要意义的结果。在讲授中,采用美国数学教育学家David Tall定义的数学的“三个世界”理论下的联结主义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基于以前的经验做出合乎逻辑的假设,并通过积极主动的参与来完成知识的建构。这种教学方式注重的是学生的能力而不是知识,强调学生经验知识而非继承知识的构建,尊重学生的职业发展而不是学科基础,关注的是“做”而不是“记”。本次现场会评的结果将会在11月份广州召开的第十一届“大学数学课程报告论坛”公布。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举行2015级教学及学业管理教育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办2013级新生学业辅导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