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应用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2011-11-18  点击:[]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而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任务艰巨。为切实做好我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促进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就业机制,强化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广开就业渠道,拓展招聘市场,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程服务,全力支持,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层次,确保就业率稳步提高,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二、201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

我院2012届毕业生共243人,其中高职本科毕业生195人,专科生48人。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仍然艰巨,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0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很大,全社会就业矛盾依然存在。同时,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期待转变,全球及国内经济形势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

今年六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九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1〗16号文件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鲁政发〖2011〗41号),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分别从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鼓励引导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支持毕业生参加见习、培训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就业,大力加强就业服务和援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三、2012届毕业生工作目标

根据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状况,确定我院2012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目标为:完成90%,力争达到95%(其中正式签约率达到60% 以上),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就业率100%。

四、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健全就业工作机制

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并分工到各教学系和各科室,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实到实处。各系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为骨干,全系教师共同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负责抓好本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辅导员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最直接责任人,要积极做好与学生就业有关的各项工作。

2.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教育和指导,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

各相关部门、教学系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地方和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规定,结合专业特点解析当前就业的社会环境,把握就业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毕业生的就业态度与就业期望值,提高毕业生的择业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强就业指导,使毕业生能正确认识社会,客观评价自己,明晰职业特性,帮助毕业生提高求职技巧和择业就业能力,帮助毕业生全面了解就业创业流程,引导毕业生面向中小企业就业,面向基层就业,尽早落实自己的就业岗位。

各教学系要结合毕业生实习见习,建立就业创业教育基地,邀请企业行业专家为学生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学工办要结合就业指导课开展就业形势与政策、就业择业技巧、自主创业等系列专题讲座;团总支、学生会要引入企业文化,设计开展创业设计大赛、模拟招聘大赛、成功校友报告会、职业能力拓展等专题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

3.拓宽就业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全方位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

一是多方面、多途径收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信息和各个人才市场招聘会信息,为毕业生快捷、畅通地传递就业信息。

二是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学院选聘毕业生,同时组织毕业生到用人单位考察或求职面试等。

三是巩固并扩大与青岛本地用人单位和外地有关企业的合作与联系,继续向其推荐我院的毕业生。

四是适应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加强与省内其他城市企业的联系,开拓建设毕业生新的就业市场。

五是以就业指导中心为主,各部门配合,12月中上旬召开我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定期举行专场招聘会。

六是充分利用全院教职工资源和历届毕业生资源,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和服务。

七是加强与大中型企业、培训机构的沟通合作,开展毕业生职前教育引导,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提高就业的层次质量。

八是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专门台账,实行跟踪服务,继续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

4.加强对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

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障碍、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毕业生,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发扬学院良好的传统做法,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5.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就业安全和学院稳定。

一是通过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就业安全教育,教育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对真实性未确定的信息和邀请不可轻信或贸然前往,对于要预交培训费、保证金等费用的要求,要严正拒绝,避免因急于就业而陷入招聘欺诈和非法传销陷阱。

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交流,了解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理顺思想情绪,有针对性的做好毕业生思想工作。

三是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实事求是地对毕业生进行综合考察、民主评议,对毕业生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四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毕业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管理,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确保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6.继续实施就业奖励机制。按照学校制定的就业工作评价办法,修订完善我院的毕业生工作评价奖励制度,对完成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的部门、个人和为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学生,学院将进行表彰奖励。

7.几项政策说明:

①毕业生须在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注册并填写基本信息,其择业过程中的签约、解约、派遣、改派等手续全部在网上办理。有工作但不能签约者须出具灵活就业证明,由各教学系协同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灵活就业证明的收取,学工办审核、汇总。

②对于录取为研究生、双学位和专升本、出国升学并列入就业方案的毕业生,不发放《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因个人原因不按规定时间报到上学、另谋职业的毕业生,须于2011年8月31日前向校就业办提供被录取学校取消录取资格的文件,由学校统一行文申请补办《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逾期不再办理。

③结业、肄业的毕业生,因未取得毕业资格,不列入就业方案,不予办理、发放《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④未就业毕业生要按照当地人力资源部门的要求,做好就业失业的登记工作,充分寻求政策支持,保障自身权益。

各系、各部门和全院教职工都要把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相互协调,互相帮助,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本届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任务。

青岛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2011 年11月18日

应用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晓敏 郭治田

副组长:张永华 沈立新 李相仁

成 员:滕涛 尚静 徐思亭 吴文宇 孟岗 曲志杰 于丽 施先丽

下设办公室,负责毕业生就业的日常工作。

主 任:于丽

副主任:曲志杰

成 员:邱顺杰 施先丽 王同树 曲莉 各毕业班班长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