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自觉肩负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2014-05-21  点击:[]

4月11 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突出强调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更加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当好表率、作出示范。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4 月23 日,中直工委召开中直各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会议,围绕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安排、再部署。中直机关各单位按照中直工委的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

中直机关各单位对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中央纪委、中央财办、中央党校等单位在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的基础上,以部门和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联络部、经济日报社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机关、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专门召开部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集体传达学习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中国文联、中国日报社、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专门就学习贯彻工作印发通知,作出具体安排。中国外文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编发《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专刊》。通过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深化对“两个责任”的研究

中直机关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 条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调查和理论研究,进一步理清“两个责任”的原则、内涵和要求,探索落实“两个责任”的办法和举措。中央办公厅、中央台办、中国记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研究细化“两个责任”有关问题,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化,并认真查找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中央组织部、中央外办、中央编办、全国总工会等单位通过召开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请专家辅导,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中央编办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和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理论研究优势,围绕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检查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制度建设责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理清和明确“两个责任”的概念、内涵、原则和要求。共青团中央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召开第49 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就落实“两个责任”开展研讨。全国妇联明确提出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三层次、五方面”的工作思路。

三、着力抓好责任落实

中直机关各单位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责任具体化,结合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着力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央编译局、全国台联等单位通过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 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两个责任”。中央宣传部每年年底组织各单位专题汇报一年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中国侨联制定了《关于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解成67 项,其中局长和党组书记承担28 项,总局党组成员分别与分管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国外文局将加强对局属各单位的巡视。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央政法委、新华社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的要求,强化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加强请示报告。中央政策研究室召开了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的组织纪律性为主要内容的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中国科协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抓早抓小抓经常,抓节点,抓反复反复抓,坚持不懈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机关以开展“庸懒松散”“文山会海”“铺张浪费”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在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央政法委分阶段开展各级领导干部问责制、遵守反腐倡廉制度情况专项自查活动,机关纪委通过定期抽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监督。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等新闻宣传单位,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策划报道,推动全党上下形成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全国妇联等单位结合“五一”等重要节点,狠刹不正之风,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中国科协对会议、培训、出国出境等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中直机关各单位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直纪工委加强对中直各单位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对2003 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进行了起底清理,加强对问题线索和案件的管理工作,严肃查处4 起违纪案件。中央网信办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引以为戒。新华社等单位重点查处有偿新闻、违反职业道德、收受贿赂、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等案件。

中直机关各单位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阳光运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坚持和完善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定期听取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分析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向中央和中央纪委、中直工委报告工作情况。中央组织部研究建立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接待日”制度、机关党委定期“约谈”各局级单位负责同志等制度,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中央编办、中国日报社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审计在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坚持每年年初专题听取一次机关纪委工作汇报,每半年分析一次全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求是杂志社制定印发《机关党员干部十不准》,重点解决编辑工作中以稿谋私等问题。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真贯彻执行《新闻出版广电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大对新闻出版政府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光明日报社制定了《防治有偿新闻办法》。中国外文局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纪检组织,充实工作力量,积极探索更好发挥纪检委员和兼职纪检干部作用的途径,为机关纪检组织充分履行职责提供更加有力保证。中国出版集团认真梳理有关领导干部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出国出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013-2014学年度 下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