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任理轩: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

2015-07-03  点击:[]

战略立足今天、规划现实走向,又着眼明天、描画未来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致力于执政兴国,运筹帷幄、周密擘画,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稳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引方向,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路径,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

紧紧围绕治国理政,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战略首先体现为理论。科学战略理论以科学认识把握规律为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认识把握“三大规律”,总结升华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展现党的执政意志、执政智慧、执政艺术,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理论。科学的执政理论依循执政规律提炼而成,成为执政党的“精气神”。我们党执政以来,不断探索“三大规律”,提高对“三大规律”的科学认识,在执政兴国上形成系统理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针对“东方月亮没有西方圆”和“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两种错误观念,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规律性特征,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明确我们党在21世纪上半叶执政兴国的重大任务;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道,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用好这“关键一招”,形成党在治国理政上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针对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和路径;根据我们党自创立以来就形成并践行的从严治党规矩,针对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口头上高喊从严治党、实际上未能做到从严治党的实际,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教育、立制和落实“三管齐下”,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丰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治国理论。治国理政理论是执政党的核心理论,是执政党“精气神”的集中体现。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先生著名的“窑洞对”,就在探索解决我们党执政后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执政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消化吸收中华优秀治国理政文化和国外先进管理技术,不懈探索这个问题,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国家治理上总结经验、反思教训,积累共识、弥补不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回答了我们党在21世纪如何更好治国理政、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这在马克思主义治国理论史上属创新之作。这是深入探索“三大规律”的结果,既符合“三大规律”,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更好执政、更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更好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在整体与局部、目的和手段、效能及过程诸方面,都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治国理论。这个战略布局产生于21世纪,面向21世纪,规划21世纪中国发展,标注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治国理论的新高度新境界,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丰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学说。如同把好“命脉”才能击中“命门”,科学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才能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国家。2013年元月,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的讲话中,分6个时间段对社会主义500年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6个时间段分别是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结了前5个时间段的经验教训,致力于在第六个时间段上继承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为党更好治国理政提供一整套科学认识。它既属于“中国模式”“中国价值”“中国创造”,也是对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国家发展战略及其目标、方式、途径作出的新概括新阐释,对丰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学说作出的新创造新贡献,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时代高度和科学水平;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已经并将继续对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举行2015级党课基本知识普及讲座 下一条:书香留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