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应用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6-23  点击:[]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突出理论武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教育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

(三)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入心,散布消极落后言论;精神空虚,信仰宗教,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不辨是非,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甚至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荣誉感、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缺失,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理解和认识,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利己主义严重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事不诚信、做人不忠厚,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办事拖拉,消极懈怠,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报学校党委备案,各党支部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报学院党委审核把关后报学校党委备案。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力,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等。

(二)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上述内容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努力做知识型、智慧型、团结型、开拓型、实干型的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立志成长成才,自觉奉献社会。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二)讲好高质量的党课。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院党委成员要带头讲党课,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到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四)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要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作出贡献。在管理岗位党员中开展“敢担当、有作为,争做师生满意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敬业修德、为人师表,争做学生尊敬的好老师”主题实践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标兵宿舍、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社会实践、党员志愿活动、佩戴党徽、公开承诺等活动,努力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

(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四下午,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落实。

(七)建设过硬支部。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学科专业、岗位工作特点,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创新工程立项等有效载体,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促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八)领导干部作表率。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还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组织领导

(一)抓好责任落实。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带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管好党员,从严从实抓好学院的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认真组织谋划本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强化督促指导。学院党委采取定期调度、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及时报道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宣传党员先进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加强正面引导,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

应用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主要日程安排表

时间

项目

内容

人员

地点

备注

5月12日

下午2:00

党员大会

党支部建设

传达学校“两学一做”交流推进会议精神

部署学院“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

全体党员

东校区图书馆三楼音像室

5月17日

上午9:00

学院

干部会议

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及范书记提出的“五行”干部提出要求,鼓舞士气

学院中层干部

党支部书记

学院

会议室

5月26日

下午2:00

各支部组织专题讨论

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6月02日

上午9:00

集体学习

观看视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解读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6月30日

上午9:00

集体学习

观看视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6月30日

下午2:00

专题讨论

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7月07日

下午2:00

党课

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7月21日

下午2:00

集体学习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纪律处分条例》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8月26日

上午9:00

集体学习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时间待定

参观学习

内容待定

人员待定

9月8日

上午9:00

集体学习

《廉洁自律准则》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9月22日

上午9:00

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

党委中心组成员

学院

会议室

各支部自行组织学习

9月29日

上午9:00

专题讨论

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10月13日

下午2:00

党课

党委书记讲党课

全体党员

待定

10月27日

下午2:00

集体学习

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11月25日

下午2:00

专题讨论

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12月8日

下午2:00

组织生活会

支部组织生活会

全体党员

各支部

自定

12月22日

上午9:00

民主生活会

院党委民主生活会

党委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

学院

会议室

12月29日

下午2:00

全院大会

民主评议党员

全体教职工

待定

备注

1、全体党员按照要求内容开展自学,利用青岛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在线学习交流。

2、建立每月情况报送制度。每次学习讨论、支部党课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后报送情况,经党政办汇总后报送组织部。

上一条:关于聘任初航等同志为2016级新生学业导师的决定 下一条:应用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点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