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致2016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2016-01-11  点击:[]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不管曾经是否珍惜,大学时光就这样不容置疑地溜走了;不管现在是否准备好,就业季就这样不由分说地到来了。一年之后,或许你会进入职场,朝着职场精英这一目标努力工作;或许你已在梦想的学府里继续深造;或许你志愿服务基层、报效国家,投笔从戎,扎根边疆;或许你正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带着满腔热情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但不管你身在哪里,志在何方,作为母校的老师,我们都愿意在宝贵的就业季送上贴心的叮咛和真心的祝福!

一、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人生最初阶段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的发展,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到西部还是自主创业?这是一个需要自己拿主意,早点做决定的问题,因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兴趣点在哪里、你的专长是什么,你需要什么,你排斥什么,就像你不能买不适合自家风格的家具,不能点不适合自己胃口的菜品一样,你要有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重要的是发现生活的真谛,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亲爱的同学们,永远不要跟风,拒绝附庸,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二、不要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无意义的循环

每年临近就业信息网封库时间,都会有一部分毕业生没有就业意向,或者有就业意向,但没有签约单位,不是他们不努力,他们也在忙碌之中,不停地参加就业招聘会,不停地投递个人简历,不停地面试,不停地等消息。一轮一轮地双向选择中,他们只是做到了等待和坚持,却忽视了总结和反馈——自己对自己优势劣势的总结、自己对单位需求向度的分析、自己对自己择业方向的调整、单位对自己需求差距的反馈。当你比较中意那份工作的时候,至少通过电话跟踪一下招聘的进程;当你没有被录用的时候,请你谦虚礼貌地询问未被录用的原因;当你择业过程中遇到两难境地很难抉择的时候,你还有我们——教练技术或许可以帮你指点迷津!

三、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调成纠结模式

大学生需要拥有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拥有属于自己的职业理想,但切不可把职业理想当作借口,对工作有过高期望,过高要求,因为极少有人可以一步到位,当你不能在“兴趣”中寻找工作的时候,就必须学会在工作中寻找“兴趣”,高不成低不就的纠结模式是最最不可取的,人生有时候真的需要一些猴子下山的精神,见了玉米放下西瓜,拥有芝麻忘掉西瓜的负重。人生有时候像竞走,合理地分配体能,要为自己的每一步起落买单,一路需要足够的储备,这就是果断和向前的勇气。

亲爱的同学们,不必懊悔过去,更无需忧惧未来,因为读书是最好的美容,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十年寒窗苦读已经让你们具备了最基本的自信。希望你们在这个美丽的毕业季不浮不躁,潜心学习,因为年轻不是资本,年轻还好学才叫资本!只要你们找准定位,不懈努力,未来不是梦,因为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最后,我谨代表全院领导老师送大家三句话:

1、 有教养的孩子,走到哪里运气都不会差!

2、 最高的情商就是满怀感恩地去工作!

3、 目中有人才有路,心中有爱才有度!

衷心祝愿应用技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一切顺利,前程如意!

应用技术学院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举办创新实践作品展 下一条:“洒扫应对”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