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服装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四个教学系。设有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服装设计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35人;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31人,讲师25人;“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占教师总数的67%。目前,学院有实验实训室17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个。其中机电系实验实训室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一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个。此外,学院还共享中心校区的师资、图书资料和教学设施等资源。

学院坚持“以德为先,以技立业”的培养理念,坚持“厚德、强技”的育人标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以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基础,以完善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为支撑,以成熟的应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为载体,以综合实习实训为过程”的培养模式,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创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学院。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对口本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跨机械、材料、控制、电子、计算机、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该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机械领域优秀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将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机械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交叉学科背景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培养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现代设计、制造、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2)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跨电气、电子、机械、计算机、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主要面向自动化设备的运行维护、安装调试、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企业电气自动化设备生产、服务、管理与电气工程相关设备的系统运行、升级改造等第一线需要,具备工矿企业、港口等电气控制、供配电、自动控制、信息处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自动化生产线及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生产操作、运行维护、故障分析、技术管理及电气控制线路设计改造等工作岗位,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电路基础、电子技术、自控原理

核心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交流调速系统、机械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及其应用、Matlab与机电系统仿真、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组态控制技术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对口本科)专业

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专业具有两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等知识贯穿结合,使学生具有设计、优化与管理能力;二是专业口径宽、覆盖面广,使学生在精细化学品、涂料及应用、高分子化工与工艺等方面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专业英语、化妆品加工工艺、单元合成反应、涂料加工工艺学等。

服装设计与工程(对口本科)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对口本科)专业旨在培养服装专业应用技术性人才。本专业于2013年评为青岛市高职重点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行业等从事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贸易、服装产品开发(设计)、服装质量检验、服装生产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工作的高技能服装应用型人才。修业年限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有男女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工业样板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设计、服装机械原理、服装材料、服装展示、服装跟单、服装CAD、电脑时装效果图、专题服装设计、服装画技法等。

目前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拥有服装工艺制作实训室2个和服装设计实训室、服装样板实训室、服装CAD实训室和教师工作设计室等。实训条件为本系建成融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生产型、开放型、研发型的“五职三型”实训基地提供了物质保证,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实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教学支撑,使我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形成了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