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青岛大学往年退档的情况和原因有哪些?

2016-07-09  点击:[]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向山东省属高校的普通类本科投档比例一般为1:1.05,通常情况下,录取时考试院会追加计划确保每个高校进档考生全部被录取,不被退档。但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被退档现象时常发生,从我校往年退档情况来看,一般有两种情况:

1、考生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退档的55%以上,比如考生只填报临床医学(5+3)专业,因成绩不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其中有的考生成绩达到临床医学(5年制)专业录取成绩或医学类其他专业录取成绩,因为未填报,所以非常遗憾被退档。

2、考生虽填满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40%以上,因考生一味的选择热门专业,未科学搭配好冷热专业志愿,而高考成绩未能达到所有填报的专业志愿的最低录取成绩,且不服从调剂,会因为“总分低、所报专业已满”遭遇退档。

总体来看,被退档的主要原因是考生“不服从调剂”造成的。一旦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被退档,考生只能进入本科一批的高校志愿征集阶段或放弃调剂进入本科二批志愿填报。遭遇退档,有两方面主要原因:

1、对“平行志愿”理解有误,认为被退档后还可以进入下一个高校志愿重新录取。切记:高校志愿“平行”是发生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模拟投档过程中,一旦正式向各高校投档,考生的后面高校志愿自动作废,在专业录取过程中因不符合条件被退档已不可能进入下一个志愿高校。

2、对“专业服从调剂”理解有误,认为如果填写“服从调剂”,有可能分数已达到填报的专业录取成绩也会被无端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中去;或者认为填写“不服从调剂”,高校就必须将考生录取到所报专业中去。切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的原则要求高校必须严格执行“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否则,高校的录取数据库无法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审核。

上一条:青岛大学弹性修业年限制如何规定? 下一条:青岛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专业代码公告

关闭